令人讚嘆的「全方位爸爸」



老實說,我不是一個很好的「家庭理財者」!

現階段,我理財的能力與目標,全部灌注與集中在「台中市」。理財的方法,也是因為工作的需要學習而來的。

當 朱惠斌 先生很客氣地請我為這本【理財『孩』要等多久】新書寫序時,我覺得很心虛。因為,我仔細回想與孩子相處的經驗,很少有教兒女理財的具體案例。

我只能說:在我家,理財真的不難啦,只要「聽太太的話都不會錯」!

美國的理財專家彼得林區,因為觀察太太購物的喜好,買對了股票。我則是聽 從 太太購屋的眼光,才累積了一點所謂的「資產」。

自從我拿到博士學位回國後,無論在大學任教或到政府工作,一直擔任公職。公務人員薪水有限,我就把家中財務大臣的工作交付給太太。

細數我的財產,最值錢的應該算是房地產。第一棟房子的取得,還頗為戲劇化。

當年從英國拿到 博士學位之後,我決定回國服務。所有行李在托運的過程,遺失了其中好幾箱。那些都是極富紀念性的物品,所以船運公司以最高的額度賠償我們。

有了這筆錢,再加上若干儲蓄,太太想買房子,剛好可以付房子的頭期款,於是我們買下了台北東區的一棟公寓,那時 一坪 6萬元,現在已增值不少。

到台中市擔任市長之後,我很認真地為「整個台中市」賺錢,無暇為自己理財。不過,大多數人都認為我為台中市理財的效果驚人,讓台中市獲利頗豐,可惜這不是本書的重點。

在我家中,所有家庭理財的責任,依然交給太太。兩年前,她看中七期一間預售屋,每坪售價硬是比其他建商行情高一些。我其實有點猶豫,最後還是 相信太太的抉擇。如今,房價居然漲到兩倍以上,而且還買不到。

由此,你就可以知道這個家誰「當家做主」了吧!

如果我的孩子有任何理財概念,99﹪都不是我的功勞!

所以,我對作者從孩子小時就訓練兩個女兒對理財的觀念與操作,十分佩服。

那是當年我家兒女還小的時候,我不曾想到和做到的。在書中,讀者可以看到精彩而具體的實例,非常值得學習與參考。

然而,這本書所要傳遞的訊息,讓我心有戚戚焉、也覺得最重要的是,所有為人父母者對孩子的深情與期許:希望他們健康、富足、平安、幸福與快樂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朱惠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