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這幾天關於陳雲林的新聞,我只有一個感想,那就是要怎麼樣讓孩子了解社會的運作,以及藉由這樣的事件來教育孩子。


 


    雖說上街頭抗爭的人只是少部分的人,無法代表其他多數人的心聲,而他們的暴力舉動更是讓多數人唾棄,但我在思考為什麼這些人那麼容易被動員、被煽動呢?


 


    少部分自認為有頭腦的人,藉由一些無知的追隨群眾,肆意行事,遂行自我的政治目的與利益。這兩種人最大的差別就是,少部分自認為有頭腦的人負責出一張嘴;無知的追隨群眾則是執行的人;少部分自認為有頭腦的人善於謀略;無知的追隨群眾則是容易陷入現場對立氛圍的人。於是戲碼就不斷的上演。


 


    或許是工作關係,我比較在意務實面。有上過法院的人都知道,在這種場合基本上攝影器材眾多,許多畫面幾乎都有錄影為證,不管是當場還是事後,執法人員只要有相關的證據,均可將這些介入衝突的民眾依妨礙公務、公共危險等罪移送法辦。為了一時的快樂,換來的卻是跑法院、請人寫狀紙、請律師、不斷的出庭,最後若判決無罪,也耗費了自己許多資源;但若是被判決有罪,誰會去關心他呢?


 


    我告訴我的孩子,如果有能力、有機會當那少部分自認為有頭腦的人,請當個有智慧、有慈悲心的人,因為不管是被你煽動的群眾,還是執行勤務的員警,都是生長在同一個土地上的同胞,任何一方發生事故,都會有家庭會受到傷害的。


 


    如果你是一般的平民百姓,也請當個有智慧、有慈悲心的人,表達訴求有很多種方式,不要用這種無人性的表達方式,最重要的是,自己的利益要先思考一下,損人不利己的事千萬不要作,因為那是笨蛋在做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朱惠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